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榜样|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求真务实创佳绩 用心耐心争一流

——记全国优秀教师陈美嘉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陈美嘉,男,1966年生,1993年9月参加工作,西安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民进会员。2008年7月至今兼任西安市数学会常务理事。2003、2004、2005、2011年分别获市级优秀班主任;2012年获市级骨干教师;2007年获西安市模范教师;2008年获陕西省优秀班主任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从2001年开始,每年都带实验班的数学课,同时兼任实验班的班主任工作,在教学中深受学生的欢迎。 

 

  人物事迹: 

  陈美嘉1993年9月参加工作,一直在西安高级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从2001年开始,每年都带实验班的数学课,同时兼任实验班的班主任工作,在教学中深受学生的欢迎。

  以德感生,平等待人,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陈美嘉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身作责,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爱岗敬业,以自己的崇高品德和人格,以洁言洁行去感化学生,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他认为,热爱学生是形成教育事业和教育艺术的基础,作为老师首先应该把教育当作一种事业。把教育当作事业去做,就会付出自己的精力和心血,而且会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就会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就会热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把教育当作事业去做了,就会自觉加大工作的力度和情感投入。

  他深入到学生中去,与他们一起交谈、活动,与他们无拘无束地相处。他深感一个具有良好班风班貌的班集体,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会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习惯养成的环境氛围。于是陈美嘉通过抓一般学习习惯与特殊学习习惯的养成,使他所在班的班风班貌得了整体发展。再配合开展一系列竞赛活动,大大激励每位学生都能把班集体的荣誉与自己的行为紧密结合,都想为集体争光。他发动大家参加班级管理的各项活动,让学生人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都有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他发动全班同学献计献策,大家共同制定和执行。学生干起来热情高,干劲大,成效好。他要求全班同学参加日常管理形成轮值制度,每个人都有机会履行班级管理职责,增强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为管理好班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在各项中不冷落每一个人,凡大型活动必须做到各司其职,人人有份,绝无局外之人。他调动“三个方面”的力量,即充分调动和运用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个方面力量参与班级管理,以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成效,经常与家长联系,让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支持班级工作。每次主题班会,每次大型活动都要求班委全部亮相并轮流登台,使每个人都能策划活动、主持活动、锻炼和培养学生的才干,把班级各项活动开展得形式多样。

  勤于进取的治学态度 

  陈美嘉在学校担任着重要的教学任务,对所教学科的全部内容都深入透彻的掌握并达到精细钻深的程度,同时还关注本学科现代发展水平,不断吸收融合到教学中去,以丰富教学内容。他不仅通晓教学大纲所要求的全部知识,而且熟悉本学科的发展趋向以及最新成果,能轻松自如地把握每节课的重点、难点及知识联结点,有目的的使学生形成本学科知识的框架和系统,掌握本学科的知识结构,在教科研方面做出了很多成绩。他发表了数篇数学论文,编撰了适合自己学生学习的一些资料。如《用函数的思想解题》,《一次函数的性质应用》,《用二次函数的性质求参变量的取值范围》,《关于三角最值问题》,《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浅谈新课标下数学思维能力培养》,《如何做好起始年级的班主任》,《我做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高中数学新课标下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思考》等等,分别在一些省级以上的刊物上发表过,他也曾被一些刊物聘请过编辑。在教材方面,陈美嘉也参加过新教材辅导资料的编写工作,同时,也不断的进行教材研究,进行教材的设计,大胆的在课堂上进行教材处理,所教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

  把爱洒向学生的心田 

  陈美嘉说:“班主任是塑造学生心灵的建筑师,班主任工作是对学生的身心施行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感化作用。而‘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班级管理要以厚爱为出发点。班主任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射到学生的心田,师生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体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在教育教学中,陈美嘉把自己的爱心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去感化学生。

  天冷的时候,陈美嘉总是提醒学生多穿点衣服。陈美嘉总是拿自己的钱接济贫困学生,有时还邀请学生吃饭。他带的06级1班,09级1班都是全校有名的贫困班(理科实验班),五个学生家庭贫寒,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有的家中上学的多、又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有的家中有重病的母亲。因此陈美嘉对这些贫困的学生热情关怀,鼓励他们战胜人生的困难,同时帮助他们想办法,为他们积极争取学校的贫困生救助。陈美嘉的爱心感化了学生,使他们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决心和贫困做斗争,以顽强的毅力同人生命运搏斗。这些贫困学生全部考上了重点院校。有付出就有回报,陈美嘉把无私的爱心洒向学生的心田,学生也以他们的努力和优异的成绩回报了陈美嘉的爱心——“1999年区级先进班集体”称号、“2000年区级先进班集体”称号、“2002年区级先进班集体”称号、“2003年市级先进班集体”称号、“2004年区级先进班集体”称号、“2005年市级先进班集体”称号、“2006年市级先进班集体”称号、“2008年5月荣获区级先进班集体”、“2011年5月荣获市级优秀班集体、“2013年5月荣获区级先进班集体”。陈美嘉多年获得市级、区级“优秀班主任”,更是在2014年同时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成绩属于过去,今后陈美嘉将加倍努力,潜心钻研,大胆改革教学方法,努力探索教改新路,使自己的综合素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