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榜样|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春风桃李看朝霞,清茶一杯有玉琼

——记全国优秀教师冷淑君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冷淑君,女,汉族,49岁,江西广播电视大学教授,民进会员。执教28载,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学水平精湛,勇于实践探索和创新,并取得突出成绩。培养多名学生在全国、全省专业大赛中获奖;研发编写教材获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主持国家级和省级计算机实训中心建设,主持省级特色专业和创新实验区建设等。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女职工代表、中央电大教学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冷淑君,江西广播电视大学专任教师,同时兼任系主任职务。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28年,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由于她出色的成绩,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11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2年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优秀女职工代表,2014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教学水平精湛,倾心教学改革 

  冷淑君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分别承担计算机专业本、专科《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系统结构》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且每年均超额完成学校规定教学工作量。在教学中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学生们都认为:冷老师上课条理性强、形象生动,善于将书本知识和课外知识联系起来,善于旁征博引、因势利导,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冷淑君总是把学生的进步视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她身患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发作期间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一段时间,可她总是放不下肩头的重任,丢不下无数学生期待的眼睛,忍着疼痛愣是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担误一堂课。她说:“只要看到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就会忘掉病痛”,这也许就是身为人师所追求的境界。她总是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并不辞辛苦、利用大量业余时间对学生耐心和精心指导,多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当学生获得成功,她总是激动得流着泪水拥抱着他们,师生们无不为她的爱生如子、积极向上的敬业精神所感染。

 

  勇于实践探索,推进教育创新 

  作为一名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冷淑君从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她以“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育人理念走在教改的前列,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实践中先后探索“做中学”、“项目式教学法”等教学路子,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04年《常用VB控件》获中央电大优秀课件奖;2005年《项目教学法在微机原理课程中的应用》获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学创新奖;2005年获江西电大教改成果一等奖;主讲的《C语言程序设计》获江西省级精品课程、《计算机原理与组装》获校级精品课程;指导的多名学生在全国、全省专业比赛中获奖,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在完成自己的课程教学之外,冷淑君把专业发展视为己任,总是以学科发展中关键性和开创性问题作为自己的目标。她以超前的意识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花了大量心血,精心论证和组织实施,带领教师们积极努力推进教育创新,在教育教学改革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2006年主持了教育部和财政部确定的国家计算机应用实训基地建设;2008年主持建设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获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11年主持建设的计算机实训中心建设获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中心;2012年主持的“基于校企深度合作的网络人才培养”获江西省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可以说,她为江西省计算机学科建设和江西广播电视大学的教改创新、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科研能力强,学术成果显著 

  冷淑君是一名让自己的知识体系与时俱进的老师。以科研为先导,积极探索计算机教学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是她一以贯之的思想。她总能及时地把新理念物化到实践中,在核心期刊和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利用网络技术提高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社区的效果》被亚洲开放大学协会第24届年会征集;《计算机可视化技术在现代医学图像处理中的应用》《浅谈人工智能在医学专家系统中的应用》分别获中华医护杂志优秀论文一等奖;《浅析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柔性化教学模式》获中国职教学会论文二等奖;《职业素养养成教育》获江西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近年来她先后主持和参与省级及校级教改课题《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专业课程中的应用》等共计十多项,她的教改研究报告多次在研讨大会上宣读,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冷淑君具有很强的教材开发能力和课程资源挖掘能力,成功探索出了项目教学法与课程教学的整合,她主编的教材六部,其中《计算机应用基础项目式教程》获多位专家的高度赞赏,并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由于出色的科研能力她被聘为江西省高校计算机专业教材编写委员会成员、北京洪恩公司IBB教学平台开发成员。

  走近冷淑君,你会发现,她的工作作风就是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心尽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她常用“正直为人,春风桃李看朝霞;廉洁从教,清茶一杯有玉琼”来表达自已的职业人生价值观,让我们看到她已深深的爱上了教师这个岗位,感受到了生命的升华。虽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她总是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要我们不断地去开创。她正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全身心地去践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诺言,执着坚定地奋斗在教学一线上。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