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榜样|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甘做学生发展的铺路石

——记全国模范教师李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李成效,男,生于1978年7月,湖南省衡南县人,衡阳市一中数学教师,民进会员。教学成绩突出,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年终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 “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荣立市三等功、第十四届“衡阳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3年荣获市“优秀班主任”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 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优秀老师的标准,就是能够带出来优秀的学生。近四年的时间,衡阳一中的李成效老师培养出了四个清华生,一时在衡阳引起强烈震动。

  把平凡学子育成英才 

  2000年6月大学毕业以来,李成效一直在衡阳市一中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教师是学生个性发展、终身发展的铺路石”。这是李成效老师最信奉的一句至理名言,也是他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个航标。

  参加工作以来他把职业当事业,治学严谨、因材施教、厚积薄发、成绩显著。学生称他为“博爱”老师,同事赞他以人格服人,师品和人品得到师生的一致首肯。

  今年毕业的理科399班,班风正、学风浓,精神面貌昂扬向上,日常行为规范表里如一。全班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成绩突出,两次合唱比赛均一等奖,篮球比赛一等奖。高考结束后,班里的邱奕翔以682高分成为清华的宠儿,全班二本科升学率在85﹪以上。光环的背后,是李成效每一天最后离开学校的孤独的背影和他对学生无声的爱。他默默坚持十多年来的教育理想:不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而是把平凡学子育成英才。

  担任班主任这十多年里,李成效同志一直心系学生。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分析学生心理特征、心理状态,并以此指导学生的行为,建立个性化学生档案,引导着班集体朝着积极健康奋进的方向发展。

  他曾带的310班,是中途接手的一个基础和学风都较差的班,学生文化基础较差,尖子不尖,落后面大。从接手后,他就多次找学生谈心,进行心理咨询,理想前途教育工作,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抓两头,促中间,狠抓班风、学风,如同凤凰涅槃,旧貌换新颜。当年高考,该班成为年级文化生上线最多的一个班。

 

  把责任视作自己的生命 

  作为班主任,李成效始终把责任视作自己的生命,引领学生的灵魂。只要学生一日在校,责任和压力就一直在他心里挥之不去。多年来,他始终坚守着一个“勤”字:脑勤,勤思考,并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眼勤,勤观察,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腿勤,勤巡视,深入学生中,防患于未然;耳勤,勤倾听,从善如流;口勤,勤沟通,搭起了学生的心灵之桥,心理疏导。

  这么多年来,他真正做到了把那些“问题学生”都当成自己的朋友。俯下身子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有很多学生在大学毕业走入社会后,依然是他的好朋友。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是他的幸运,而谁又会懂得这其间凝聚了多少他对学生深沉的爱。记得一位同学高考前夕很焦虑,压力很大。他发现后,立即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与之谈心减压。有心人天不负,孩子不负众望,一鸣惊人,考取了当年全市的理科状元。

  李成效十分关注留守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送去关爱。一位同学入学时,父母均不在身边,后父亲因病去世,一时变得很消沉,自暴自弃。李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和这个孩子谈心,激起奋斗的勇气,争取助学金,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学习上为其加油鼓劲,今年高考考取了他的理想成绩。

  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他总是分批把那些留守学生、农村学生带到家里吃饭,让他们感受家的温馨。

  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李成效就树立起“立志于祖国教育事业”的远大目标。在教育教学中,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因此,无论教学和管理始终受到学生的欢迎。师生配合默契,效果良好,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的交口称赞。

  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 

  精英人才培养的背后,有李成效默默地付出,他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了学校高尚师德的一面旗帜。

  在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中,李成效执着勤恳,孜孜不倦,全身心的扑在教学上。在课堂里,他给学生创设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使他们自主的学习,形成科学严谨的学习方法,用创新与实用的方式,轻松自如地获得高分,到达成功的彼岸。在班会课上适时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和人格教育,和谐地融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提倡民主讨论,发表个性见解;也鼓励学生积极自主上课,指导学生亲近社会、走进大自然,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所教班级的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茅,先后指导了多名学生获得数学奥赛省一等、二等奖。

  李成效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成长进步的基石,参加了学校的“读书协会”,经常学习专家、学者的先进教育教学思想,用他们的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使得教研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他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使教学实践和教学理论有机地结合并相互促进,撰写多篇论文,比如《新课程改革与高考的关系》《高中数学复习策略》《重视向量工具,突出双重身份》等多篇论文荣获省市一等奖。

  十多年来,李成效勤奋敬业,成绩突出,年终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 “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荣立市三等功、第十四届“衡阳市青年五四奖章”。2013年荣获市“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