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建议|民进为教育发展鼓与呼

加快推进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健康教育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石,健康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亟需加强。

  从现状看,健康中国战略在教育领域至今缺乏实质进展,学生“健康第一”的思想没有在学校教育中得到根本落实。主要问题有:

  一、健康教育缺乏系统性的设计和指导。由于健康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没有明确,加之缺乏上位的、系统性的指导,没有形成健康教育的主体课程,中小学健康教育分散在体育、德育、学校卫生以及各种专题教育中,很多内容与其他课程相交叉,水平、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地方的教材存在科学性问题;有些地方缺乏实施手段,只能以班会、团队活动或主题讲座进行健康教育;许多地方为了追求升学率,将体育和健康教育课程边缘化。

  二、“体育与健康”课程不能涵盖健康教育的全部内容。“体育与健康”课程关注的是学生如何通过体育实践活动,增强体能、掌握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的知识和技能。加强体育是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手段,但不是健康教育的全部。将健康教育放在“体育与健康”课程中,无法完全贯彻“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全部任务,窄化了健康教育的途径,弱化了健康教育的课程价值。

  三、实施健康教育的师资力量薄弱。大部分学校在营养科学、公共卫生、疾病预防等方面没有专业的常任教师,无法对学生进行常见病及预防、膳食均衡等知识普及教育。而学校的心理健康教师多进行的是心理疾病的咨询、化解工作,与之进行互动咨询的也绝大多数是学习困难、考试焦虑、情感困惑甚至心理偏差的问题学生,难有力量对学生开展积极的健康心理教育,难以实施国家健康教育战略提出的从医疗转向预防的基本方针。

  为此,建议:

  第一,启动国家健康教育课程标准和教材建设。由教育部牵头组织跨学科团队,确立中小学健康教育的战略地位,研制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标准,建设健康教育教材。明确健康素养的内涵、健康教育的范畴,研究出台健康教育课程标准,启动中小学健康教育教材建设,围绕“生命与健康、营养与健康、卫生与健康、运动与健康、心理与健康、环境与健康、安全与健康”等主题进行教材研发。新的健康教育课程要立足我国实际,反映当代国际健康教育前沿成果,符合学校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理念,力争在2020年建立起完整的学校健康教育体系。

  第二,鼓励高校、研究院所、中小学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研究。支持高水平大学、研究院所建设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题研究学校健康教育体系构建,提出健康教育教学的指导和指南,研制学校健康教育课程标准。开展国际比较研究,合理吸纳国外的优秀做法和经验;支持有能力的中小学自主开发健康教育课程,对学生实行健康素养的监测,动态监测健康教育政策的实施效果,以家校合作为突破口,确定“家庭-学校-健康人生”的大健康教育主线。

  第三,培养一支专业的中小学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好的教材需要普及,好的理念需要传播,好的政策重在执行,所有的学校教育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和教化。调整、补充、强化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的班主任、心理健康老师、体育教师、校医的职责使命,拓宽健康教育教师任职资格范围。将健康教育学习纳入到所有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中,通过系统专业培训,让这支队伍都要学习健康教育知识,掌握健康教育的教学技巧,满足健康教育教学的基本需求。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