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建议|民进为教育发展鼓与呼

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2-28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教育公平和质量有了较大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然而,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当前我国教育体系还存在教育公平有待进一步推进,对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

  “十四五”期间,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机遇期、窗口期和关键期。在制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时,应该优先考虑以下几个根本性的战略问题。

  一、建设学习中心,架构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

  现代学校制度是伴随着工业革命规模化生产的要求而出现的,它强调效率和规模,用最少的投入去实现教育效率的最大化,客观上对个性重视不够。因此“十四五期间,需要从教育结构上重新研究适合未来学习方式的终身教育体系,使教育更加多样化、人性化。应重视学习中心建设,打破校内外学习的界限,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使学校、培训机构甚至个人都能成为课程的提供方,满足不同类型、任意时间的学习需求。

  二、夯实教育新基建,建立国家教育资源与评价平台

  要架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需要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的优势,夯实教育新基建,推进在线教育深度发展,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尽快启动以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和国家学分银行为重点的教育新基建,推进在线教育深度发展。

  一是加快建设国家级教育资源的云平台建设。建议教育部在顶层设计上,进一步规划好在“课堂与在线融合”的教学场景下,国家-省级-区域不同层级的教育资源云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具备实力的科技企业,购买经过专家评估和市场检验的国际国内优秀课程资源,着力打造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全天候为包括边远地区在内的全国学习中心和家庭提供免费的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二是加快学分银行建设。为每个公民设立学分银行账户,引导公民从数字消费与娱乐向全民学习、全民进步的方向发展。

  三、改革课程结构,推进教育内容的综合化、个性化

  课程的丰富性决定了生命的丰富性,课程的卓越性决定了生命的卓越性。当前课程标准定得太高,导致学生的学习太深太难,广度不够而深度有余,生活常识不够而学术知识有余。造成了学校中大部分学生都是失败者,在学习生活中没有成就感,让大部分人成为“陪读生”,成为教育的“失败者”。“十四五”期间课程改革应更加贴近师生生命与现实生活,增加可选择性,让大部分学生学习对他们将来发展真正有用的课程,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人格。

  四、推进教育公平,关注弱势人群的教育权益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十四五”期间,仍然应该继续加大推进教育公平的力度。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实行公益性学习资源和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免流服务。提供面向弱势群体的补偿性“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变革与创新教师组织管理模式,吸纳社会力量建立多元主体资源汇聚机制,实现规模化教学与个性化发展相结合,为弱势群体学生提供免费的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

  要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立全民阅读基金,设立国家公共图书馆和大中小学图书馆建设标准,加强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薄弱学校的图书馆建设,帮助他们办好身边的精神食堂,为乡村的孩子、弱势群体的孩子、边远地区的孩子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图书,为贫困家庭和弱势人群发放免费购书券,为新生儿赠送阅读包。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