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渊源|民进与教师节、《教师法》

教师节设立的艰辛与坎坷:一份提案 五个年头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中国网

放大

缩小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尊师重教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年我们都会通过教师节的方式向致力于教育战线的教师表达崇高的敬意。但说起教师节设立的由来,恐怕没有几个人完全清楚。”在全国迎接第三十个教师节到来的时候,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在面对中国网记者时说到。

  的确,在现实的生活中,大家都会很习惯在9月10日这天去庆祝教师节,却还真没有想到过教师节的由来到底如何?

  “从中国民主促进会把一份《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的提案提交,到教师节的最终设立,足足经历了五个年头,真是不容易。”谈及教师节的由来时,朱永新感慨。

  在1981年11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包括叶圣陶、雷洁琼在内的民进17位政协委员,同时作为老一辈的教育工作者的他们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呼吁重新建立教师节。”朱永新说,提案中指出,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

  为何民进的委员们选择这个时期提交这份提案?

  其实,解放前每年的6月6日是教师节。1951年,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曾宣布“五一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但执行的结果是教师节没有了。文化大革命中,教师更是被贬为“臭老九”,社会地位极其低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但扭转十年“文化大革命”给教师造成的伤害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老一辈民进人很早就意识到,要真正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应该重新建立教师节。于是,在1981年11月全国政协会议上,民进的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这份提案。

  “此后,民进及其他的老一辈领导人为建立教师节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奔走呼号。”朱永新说。

  1981年12月,民进此提案的主笔人方明同志(时任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民进中央常委)和张承先同志(时任教育部副部长)一起在“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时,向习仲勋同志提出建立教师节的建议。习仲勋听后指示写报告请示中央。1982年4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向中央书记处提出请示。

  1983年3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包括葛志成、霍懋征、段力佩在内的民进19位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同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经研究政协一次会议方明等同志的提案,同意恢复教师节。之后,1983年12月,由教育部何东昌部长和方明共同签发的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送中央宣传部。

  1984年10月,万里、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对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的请示圈阅。同年12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报告中说,“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进行了研究,建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在新学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即开展尊师活动。……如中央和国务院原则上同意建立‘教师节’,我们建议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颁布。”

  最终,在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提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至此,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诞生了。从此以后,每年的教师节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尊师重教成为了一种美德。

  “在这艰辛的五年中,包括民进在内的老一辈领导人开展调研、起草、组织工作,以及数以万计参与讨论和修改的同志都为教师节的设立出了一份力。”朱永新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至于我们的贡献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如今,提案人叶圣陶、徐伯昕、吴贻芳、方明等提案中的多位民进老前辈,他们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今天我们纪念教师节,更加怀念民进的老一辈和他们的光辉业绩,激励着我们在教育事业上不断前进。”朱永新深情地说。

作者:许允兵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