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多党合作·民进记忆

追随党的荣光,响应党的号召

——我所经历的民进组织记忆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民进山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采访对象:高存臣,男,1956年生,中共党员、民进会员;曾任民进山东省委会常委、民进烟台市委会主委;山东省政协常委、烟台市人大常委;中国海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采访人:邓志科,男,1980年生,民进会员,青岛市民进出版传媒专委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编辑室主任。

  口述:高存臣

  撰写:邓志科

  我是1997年5月获得华南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的。在读博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记得是1995年1月成为预备党员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期间,自动化系书记陈惠亨问我为什么加入民进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呢。我说我们任永泰主委曾经问过雷洁琼主席,雷主席解释说从普通民众到民主党派再到中国共产党,是台阶式的。普通群众由于关心国家大事,加入了民主党派,加入民主党派就相当于向党组织靠拢了一步。既然靠拢了一步,为什么不能够再靠近一步,加入中国共产党呢。就这样,我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就有一个朴素而坚定的认识。就是党号召什么,只要是我能做的事情,就要坚决做好。当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学校组织党员捐款,我马上就捐两千二百元钱。疫情发生后,学校组织捐款,我也是积极响应,能出力就积极出力。不仅在学院捐了钱,还通过民进海大支部捐了一千元钱。捐得不算多,学校都还发了证书。另一点,体现在教学上。我经常跟学生说,如果在学习、生活、出国深造上,遇到什么困难,尽管找我。我尽力帮助大家。我一直认为学生的事无小事,无论是学习、出国深造、参加夏令营,只要学生找我,我都会认真地去做,写推荐信、介绍学校等。我一年光推荐出国深造的学生就有十五六个。2008年,我还被中国海洋大学学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七一”重要讲话,把我们党的历史,一些关键点都说得很清楚了。通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自己的思想进步了,也深刻领会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己的爱党、爱国之心得到进一步提高,与党组织进一步靠近。

高存臣主持民进烟台市委上半年工作总结暨议政调研工作会议

  中共党委对党派工作的关心和重视

  我从2001年开始,担任民进烟台市委会的主委、也是烟台人大常委会委员, 2007年才在烟台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上正式辞去人大常委会委员。在这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当时烟台中共党委对党派工作的关心。

  首先,中共烟台党委改善了民主党派的办公条件。早年,烟台一共有七个党派(烟台各民主党派中还没有成立台盟),分散在各个地方办公。早期的民进烟台支部在朝阳街上两间平房里办公。朝阳街在解放前也算是烟台的中心地段。房子在解放前就有人住过,是老式的木地板,但很旧了。一间房用作办公室,另一间房作为会议室。房间里很简陋。办公室里除了桌子、椅子,就只有一部电话。主委不驻会,一般就副主委兼秘书长苏继芳一个人在那办公。她是烟台师范学院体育系的老师。另一间房平时只在开主委会或其他会议时使用。房间里没有暖气。烟台的冬天雪很大,房间里面很冷,天太冷的时候生个煤炉子取暖,在当时就算不错了。

  但从2002年开始,当时的中共烟台党委下了很大决心改善民主党派的办公条件。专门在烟台山脚下找了一幢楼房,让七个党派的市委会组织都搬进去。所有的主委都有专门的办公室和电脑,配了司机和轿车。当时的民进烟台市委会在二楼有四间房,主委一间,办公室一间,组宣科一间,会议室一间,也通了暖气。另外,还有一个方便各党派组织活动、开会的大会议室。民主党派的活动经费也增加了,从以前的每年十万左右增加到了二十多万,中共党委在经费上的支持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效率也很高,一申请马上就有。这为民进作为共产党的诤友,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2004年民进烟台市委会召开三届四次全体会员大会

  另一方面,中共烟台市委统战部大力支持民进烟台市委会的发展。许志强部长对民进烟台市委会给予了直接的关心和帮助。对民进会员发展也很重视。当时,烟台民进会员有160多人,发展的会员质量都很高,按每年发展不能超过5%的比例,我们每年发展的会员数还是比较少的。在个别年份里略超出5%的比例了,考虑到烟台民进力量还比较薄弱,也都同意了。在组织建设方面,有什么困难找党委统战部也都会帮助解决。对民进烟台市委会开展的工作也提出大力表扬,2005年民进烟台市委会还被评为先进党派。

  第三个方面,中共烟台市委、市委统战部更是一心想把统一战线搞好。每年都由统战部出经费组织各个党派到各县市考察一个星期。行程密集、内容丰富,期间会去三个县市、考察五六家单位,活动结束后会听取各党派对相关县市经济、教育等工作的建议。每年,烟台市委统战部还会联系外地统战部外出考察十天,到过河南、西安、重庆、张家界、长沙、洛阳等,去当地学习统一战线工作经验,互相交流,取长补短。

  感受海大各级党委的支持

  2001年8月,我作为人才引进调入中国海洋大学数学学院。当时在管华诗校长的亲自关心下,很快办好了相关手续,当年就评上了博导。

  2001年12月份,我虽然已经调到了海大,但还担任民进烟台市委会的主委。那几年,我都是在青岛和烟台两地来回走。那时参加的社会活动可真是不少。民进省委常委会每两月一次、省政协常委会每季度一次,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常委会,每年还有省两会、市两会,还要出去考察调研。我还是民进烟台市委会主委,每个月要去烟台安排一些事情。我作为管理科研的副院长还要处理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事情,要带好学生。那几年,在处理教学与党派活动之间的关系时,当时数学系党总支书记姚云玲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我初到海大的时候,民进会员一共才三个,当然也成立不了支部,我都是和彭善友一起去青岛大学参加党派活动。青岛大学民进会员多,因为他们有青大附院。海大统战部部长当时是毕芳芳,之后是李萍,现在是陈忠红。虽然学校统战部领导更换了几次,但对民主党派的关心始终如一。不管工作还是生活上有什么事情想要寻求帮助,都会及时给予关心。民进中国海洋大学支部是到2011年才成立的,第一届主委是水产学院宫庆礼教授。我记得当时民进中国海洋大学支部成立的时候,学校党委书记于志刚,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青岛市委会主委方漪和副主委赵高潮,青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义瑛都出席了会议。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民进青岛市委会、中国海洋大学党委统战部、致公党海大支部、民进青岛大学总支部相关负责人和民进海大支部会员都参加了会议,重视力度很大。支部成立时,因为我年龄大,给我很高的位置,让我坐在于书记旁边,边上坐的是学校统战部部长毕芳芳。

高存臣参加民进中国海洋大学支部成立大会合影

  成立支部后,组织活动就比较多了。宫老师每年都会组织聚会,一直坚持。我和宫庆礼到省里开会,我们住一起,他对我也很礼待。现在民进海大支部主委邢婧老师也一直坚持组织活动。海大支部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连续获评“民进山东省先进基层组织” “民进青岛市先进基层组织”。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每名会员的努力,更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民进各级组织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