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更多»

政党协商

  • 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

  • 像中共中央、国务院等报送的建议书

  1. 1月25日,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2. 7月25日,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3. 9月17日,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意见和建议。
  4. 11月22日,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

详细

  1. 2月10日,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2. 7月29日,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3. 8月19日,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意见和建议。
  4. 12月1日,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

详细

  1. 1月27日。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2. 7月24日,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3. 8月21日,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意见和建议。
  4. 12月10日,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

详细

1月25日,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

详细

  1. 关于进一步做好多党合作制度对外宣传工作的建议
  2. 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行政部门组织协调力度的建议
  3. 关于调整我国高等教育布局与政策,加快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建议
  4. 关于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建议

……

详细

  1. 关于纪念曹雪芹诞生三百周年的建议
  2. 关于加快推进氢能源利用的建议
  3. 关于完善国家治疆方略的思考和建议
  4. 关于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述和加强推广的建议

……

详细

  1. 关于缩小政策落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
  2. 关于新疆问题的民情反映和对策建议
  3. 关于向世界发好中国声音的建议
  4. 关于进一步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的建议

……

详细

政协协商

调查研究

更多»

品牌

队伍与平台

  • 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
  •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
  •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
  • 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合作中心
  • 民进中央——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 民进中央网上参政议政平台
  • 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平台

  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是在民进中央领导下主要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专项工作的特设机构,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的参谋部、智囊团和生力军;是民进代表人士和中青年专家学者发挥作用的工作平台;是民进中央联系民进之友的纽带,也是培养参政议政骨干的途径。

  专门委员会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各相应界别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民进中央提供信息、研判形势、研究问题、开展调研,参与高层协商,提出政策建议,策划和参与重要活动,服务社会,开展海外联谊,进行理论研究,促进民进履行职能水平的提高,促进会外资源与民进的合作。

  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共设立教育、文化艺术、出版和传媒、科技医卫、经济、社会和法制、人口资源环境、妇女儿童、联络九个专门委员会,共有委员347人。

详细

  聘请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的机制由民进中央首创。特邀研究员由社会代表性强、专业研究造诣高、咨政建言经验丰富的会内外专家学者组成,是民进中央集智聚力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举措和依靠力量。

  本届聘请的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以会外专家为主, 27位特邀研究员中有会外专家18位。

详细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是一个开放的、高层次的政策研究机构与参政议政平台,于2010年1月26日由民进中央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组建。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的成立,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我国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国家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的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产物。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的目标是要建设成为国家教育政策决策的高水平“智库”,成为高水平的教育政策研究机构与参政议政平台,成为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教育发展的重要学术高地,增强党派和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教育战略的社会功能。

详细

  2008年9月7日,“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签字挂牌仪式在上海社科院举行,合作中心宣告成立。根据双方合作协议,“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合作中心”的宗旨是,通过双方合作,进一步提升民进中央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升上海社科院的智库服务功能。

  近年来,在合作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关心指导下,加上民进上海市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合作中心在资源共享、人员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合作范围不断拓宽,合作形式灵活多样,合作成效显著突出,合作机制日趋成熟。合作双方坚持互惠多赢、务实合作,总体工作成效符合预期。

详细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12月13日,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的重要咨询机构。研究中心立足于利用国内外经济学资源,研究中国改革开放所面临的深层次社会政治问题,着力反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研究中心主任由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教授担任。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围绕土地制度改革和土地法规修改建言献策,积极为城市化道路的选择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积极呼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并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提供了宏观经济分析背景。

详细

  民进中央网上参政议政平台建立于2008年,是面向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参政议政部门,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的工作交流平台。

  近年来,民进中央通过网上参政议政平台,申报评选立项课题,组织专家深入研讨,召开网上工作会议,征求文件意见建议,交流参政议政经验,提供资料信息公开,沟通调研进展情况,共享参政议政成果。

详细

  民进中央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平台正式使用于2009年4月,是面向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参政议政部门,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的信息报送平台。

  平台的主要功能包括:信息接收和上报;信息查询、反馈及统计;通知公告发布等。平台正式使用以来,实现了便捷、安全、高效的信息收集,简化了信息整理、筛选、审核的流程,极大地调动了全会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效率。

详细

光荣榜